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

原來--------進學解(作者:陳律言)

在嚴寒的冬夜裡,在小小溫暖的被窩裡,我仍睜著已經奮鬥多天而佈滿血痕的眼珠悶思著……。

我們每天忙忙碌碌,似反覆運轉的輪子,又似朝陽落日,飛瀑湍湍,不停的、不停的,讀書學習。據我所思,讀書這件事在英文文法中用的應該是現在式吧!現在式中永恆不變的事實------國文的詩詞、英文的單字、數學的公式……。為什麼學習給我的感覺總是重不可負?難到學習只在於幾分的計較和與同學爭相折取月中桂之上嗎?小小溫暖的被窩裡的我,留下急須待人解答的問題,在沓無星辰的黑暗中沉睡了。

下午,我獨自漫步於學校操場,四百公尺當作四百公里來走,身旁的嘻笑聲使我更加沉靜。

突然,一陣暖風拂面而去,我不禁興奮了起來。

冬天的『春風』真舒服!我想。混然地四周變了。詩詞般的意境,翳入天廰的英語朗讀聲,加上科學理性的光輝,我如同李白接受了大自然的召喚,痛飲剛從合作社買來的咖啡!哈!哈!就像曹操以酒向他欲天下歸心的野心致意,那我就用咖啡對我重新燃起的學習興趣獻上最大的謝意!

古人何曾放棄過學習?朝聞道,夕死可矣!孔子韋編三絕而成百世師;李白鐵杵磨成繡花針的精神鑄成了一道至今不朽的詩氣;杜甫讀書破萬卷而得到的神駐之筆……,有許多先聖及文人無不經過這樣淬鍊而一揮就章,留芳百世!『學而時習之,不亦樂乎?』夫子的千古呢喃在我耳畔迴蕩……。

我終於懂了!我們之所以會像輪子不斷的轉著,就是為了進步;每天如太陽東升西落和河水永不斷流,也不就是為了循序漸近、生生不息------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啊!一帆若在逆流中不求進,那便會一落千丈啊!因此,學習乃人生之大事,亦是樂事。它可以使你宏觀,而不是滯錮於分數,名次此類細瑣小事之上。

經過不斷思索,我茅塞頓開,這也是學習的快樂吧!

不息運行的太陽將他離開地平線的最後光芒留給了我;但隨之而來的不是寒冷黑暗的冬夜,而是繁星點點的希望之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