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interesting 和 interested 等形容詞的用法

十個中學生,九個半也不清楚 interesting 和 interested 的分別。其實像 interest 這種將 時態分詞 (tense) 作為 形容詞 (adjective) 使用的 動詞 (verb) 的用法並不困難。先舉以下為 interest 於「有趣」上的用法的例子:
This story interests me.這個故事令我感興趣。
This story is interesting.這個故事有趣。
This is an interesting story.這是一個有趣的故事。
I am interested in this story.我對這個故事感到有趣。
例 1 中的 interest 為 現在式 (present tense) 分詞,可作 及物動詞 (transitive verb) 使用。意思是「___ 令 ~ 感到興趣」,當主詞為單數則將 interest 轉為 interests。注意:能感興趣的「~」只限於擁有感情感覺的東西,例如人物。
例 2 及 3 同樣為 現在進行式 (present continuous tense) 分詞,但詞性為形容詞。意思是「形容 ~ 有趣、能引起興趣」或「~ 是有趣、引人注意的事物」。注意:「~」沒有對象限制,可以是任何事物,包括人物、物件等。
例 4 為 過去式 (past tense) 分詞,但詞性為形容詞。關於興趣的意思只有「~ 對 ___ 感有趣、關心」一種,且須以「~ be interested + in ___」方式表示。注意:能感興趣的「~」只限於擁有感情感覺的東西,例如人物。
與上述 interesting / interested 相似的形容詞還有很多,例如:
boring / bored 沉悶
pleasing / pleased 滿意
tiring / tired 疲倦
exciting / excited 刺激
surprising / surprised 意外
embarrassing / embarrassed 尷尬
shocking / shocked 驚訝
annoying / annoyed 煩厭
disappointing / disappointed 失望
disgusting / disgusted 反感
雖然道理很簡單,但仍然有以下的 常犯錯誤 (common errors):
I am boring bored now. Would you mind having a chat with me?我正在發悶。請問你介意和我聊天嗎?
I am interesting interested by in watching the Olympic Games.我對觀賞奧運賽事感到興趣。
My teacher is interesting interested. He has a sense of humour.我的老師很有趣。他很幽默。
It has been a tiring tired week. I am pleasing pleased that I can take a rest now.剛剛捱過了令人疲累的一週。我很高興我終於能休息一下。
總括而言,以上的詞語,若用於形容人物的感受時,須以「人物 + be + ___-ed」表達。若用於形容對像事物時,則以「~ + be + ___-ing」或直接以「___-ing + ~」表達。

沒有留言: